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4/03/14

冤枉

冤枉啊! 大人. 古裝劇中, 公堂上最常講的, 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這個冤枉, 來自於委曲, 是指的遭受到不平等, 不合理, 誣賴等的對待, 心中一股理不平順的感覺, 想要尋求得到理解, 認同, 然後平反的一種強烈感受. 說是強烈, 是這種感受, 很難消除, 就算有機會, 在獲得平反後, 每每提到, 仍是錐心之慟, 只因傷害已然造成.

這個冤枉的大包伏, 沒有獲得平反, 很重, 又會跟人一輩子. 可是, 大部份冤枉都很難獲得平反. 怎說?

多年前, 高雄有人體解剖展, 不小心拿到了一張票, 就騎上我的引擎去看了. 回程, 天色已晚, 正值下班時間, 車子正多. 從中正路行經中華路的十字路口時, 竟被警察攔下來. 奇怪, 才剛綠燈, 幹嘛? 原來是這個交叉路口本來是圓環, 拆掉後, 機車仍要循圓環的路線行進.

對不起, 我從阿猴來的, 看人體解剖展, 不知道有這個規定.

人體解剖展, 不在這邊吧!

在愛河邊的工商展覽中心. (票根給他確認.)

從阿猴來也要遵守交通規則啊.

我們阿猴的圓環十字路口都是直行的.

那來高雄要看標誌嘛.

標誌, 在那, 我沒有看到?

在路面上.

在路面上? 那麼多車, 那看得到路面. (真是太扯了)

(這期間, 又有3~4輛機車被攔下來.)

這個設計不對吧, 連高雄人都不知道, 何況我從阿猴來的.

阿SIR猶豫了一下, 可能看那麼多人, 還是給開了紅單. 帶著忿忿不平的心情, 騎了回家. 免費的票, 等於沒賺到, 還多花了一些. 從此, 這個委曲, 一直在心中, 每每提到, 就是一陣不平, 好想這些政府官員都得到懲罰. 但時光流轉, 只有我還為這事耿耿於懷. 現在這路口, 機車已經不用再循圓環線行進了, 但我的冤枉已經不可能平反了.

因為這個委曲, 我能體會了解那些228 , 白色恐怖等等冤獄, 人為災害:車禍, 火災的受難的人的心情.

一直以來, 我正視我的圓環冤枉, 告訴自己, 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可好久好久, 都很難釋懷. 一直到了最近與政府的再一次業務冤枉, 我才感到, 先前的努力有了效果, 我不再那麼激動了. 就如在只是存在 中所提到的, 發生了, 就有它的理, 只是不合我們的理而已.

有了這層的體會, 我把這個心情寫下來. 在寫的過程中, 我突然想到, 平常我自己有冤枉別人嗎? 最重要的是不要造成別人心裡的委曲才是. 畢竟人的感情是不能用邏輯的理來對待的, 老學究說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