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4/03/14

老學究的道理

一個人, 就像老學究, 每天看著其他人, 嘮嘮叼叼的, 這也要這樣這樣, 那也要那樣那樣. 凡事都能說出個道理來. 道理是不錯, 可旁人就是做不到, 這樣的道理, 聽來刺耳.

做人要講道理, 不講道理, 會被人批評不講理. 可這個老學究想說, 自己老是講道理, 怎也被人批. 講道理也被批, 不講道理也被批, 這個世界真難.

老學究畢竟是老學究, 這樣的衝突, 他也研究. 想著想著, 突然, 就是這個理, 就是這個理的問題. 所謂的理, 有分物理與倫理. 想到這裡, 老學究, 知道怎麼做了.

老學究不講道理了, 這個不講道理, 倒沒有人批他, 只是大家奇怪, 老學究怎麼了. 一些平常自私自利, 喜歡佔小便宜的人, 看老學究不講道理了, 自私自利, 佔小便宜的樂趣似乎沒了, 還是覺得不好意思, 行為都收斂了許多. 只要老學究出現的地方, 大家自動做好該做的事.

一天, 我實在是納悶, 這個老學究到底是用了什麼招術, 怎的, 事情都不一樣了. 忍不住好奇, 我把老學究拉到一邊, 悄悄的問了他. 原來, 老學究是發現了, 他講的那些道理, 都是人自己設的, 是倫理, 含有人的自由意識, 並非直接來自上帝的, 來自上帝的是物理, 不含有物的自由意識. 所以物會按照上帝的旨意運作, 該這樣時就會這樣, 該那樣時就會那樣. 而倫理, 雖然人由物組成, 但人有人的自由意識,  所以就會出現更多的混頓現象.

只是這樣的發現, 不是大家都知道嗎? 能說明什麼呢? 又能拿來作啥用呢? 也只有老學究這樣的人可以知道吧, 我呢, 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只好假裝不屑, 反過來責備老學究藏私, 用這種東西來唐塞. 當然老學究沒有像以前那樣又說了一大堆道理, 我該如何如何, 什麼尊重的那些話. 這樣反而讓我心虛, 顯得不好意思了.

老學究看到我的反應, 又繼續說下去, 解除了我的困窘. 那個人的物性就像是水面一樣, 會有趨於平靜的傾向, 而自由意識呢, 就像是水中的魚一樣, 偶爾浮出水面, 盪出一些漣漪.

聽到這, 我好像是懂了什麼, 不自量力的說, 哦, 卻又不知講什麼, 講不下去.

那這個時候, 如果有一個人伸手去抓這條魚, 那就會在水面激起更多漣漪, 甚至於水花. 所以呢, 要讓水面回覆平靜, 就是不去抓那條魚, 只要看著它. 魚察覺到有人在看它, 它就會自己又沉下水面了. 老學究把重點說了個清楚, 把我解救出來.

這樣一來, 我就真的懂了. 可是有句話說, 軟土深掘, 這樣會讓這些魚肆無忌憚, 經常跑出水面, 不會嗎? 我反問道.

當然是, 可平靜的水面有平靜水面的美, 漣漪有漣漪的美, 就連水花也有水花的美, 不是嗎? 如果能夠欣賞漣漪, 不是可以看到水面的另一種美? 若不能接受水花, 卻也不要去激出更多水花, 反過來要去了解為何魚兒會要弄出這水花來, 也許是水中含氧不足, 要增加水中的含氧量.

老學究說, 自從他有了這個認識, 他不再對他兒女叼叼不停的唸, 學會了欣賞日常生活中的漣漪, 偶爾有了水花, 只是關懷他們有什麼困難嗎, 用協助的角度來處理, 代替責備. 結果他的兒女變得更接近他以前的理想, 雖然現在他的理想調整了. 老學究補充, 但以前嘮叼的唸, 也是很重要的, 是建立他們是非判斷能力的重要過程.

最後, 老學究講了一個很深奧的話, 如果有二個上帝, 那他們定下的物理, 一定格格不入, 充滿矛盾. 除非其中一個願意去了解另一個上帝的想法, 互相配合, 因為他們的自由意識更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