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21/10/01

存在

 2013年的故事, 佔滿了信箱的空間, 不知繼Yahoo Blog, GMail後會不會又要處理.

大學生在另一個假日早上又遇到了我, 打過招呼, 隨口問候了他的奶奶, 就和大學生又聊了起來.
話題很快的來到民生問題, 大學生問說: 最近社會上發生了那麼多令人氣結的事, 這些當政者都沒有感覺
嗎? 好像這些事都不存在似的.
這個問題, 看似民生, 實是政治, 不好說得明白, 容易引起爭辯. 為了避免無謂的爭論, 我把焦點集中在”存在”的探討上.
我反問大學生, 在還沒有生物, 或者說是人類以前, 地球上的所有物質是存在的嗎?
當然是存在的, 大學生回答.
有神論者信仰的神明在無神論者眼中是存在的嗎?
當然是不存在的.
我說了說我的想法.
地球上的物質之所以存在, 是因為人類的認知, 而這個認知往前延伸到了沒有生物前的世界, 且因為認知的不同, 當時的世界以各種方式存在在現代人的認知中. 但在當時, 世界因為沒有人或其他生物覺知, 所以是不存在的.
而無神論者雖說不認為有神明的存在, 但神明卻通過有神論者的信仰而存在在無神論者的認知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