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21/10/01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這是金剛經中的一句。讀過金剛經的人可能會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記得以前讀到過,不太了解,怎會在一段否定一切的文字後來一個有差別的說法。但也沒有想問的念頭,因為金剛經說的是跟現實經驗、邏輯不太一樣的,還真不知道要問誰。
對金剛經的記憶就是無人相,無我像,無眾生相,無壽者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因六祖大師而名聞;若以色見我,以聲音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二偈;還有許多自我打臉的對句.
最近無意間看到有人在解釋這句話的意思,看了一下,不曉得他在講什麼。就我的了解,讓人看不懂的,一定問題很大。實在看不下去,跳到最最後一段,才發現他的意思大概是:是賢,是聖要看對無為法的修持程度而有區別。
當下的想法是:胡說八道,佛法不二,那有兩端。留言後,擔心對方罵人,又補了一句:不要在心中罵人,胡說八道,即非胡說八道。
我以為,這句話是說:因為執著無為法才有了賢聖差別。其實是沒有賢聖,沒有無為法,沒有差別的。
所以查了一下網路,看看其他人的解釋,結果差不多,都是解釋何為賢,何為聖,什麼是無為法,所以有差別。
這是金剛經,怎麼會這樣解釋,斷章取義了吧!看看前後文確定一下。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意,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很明顯,是說執著無為法才有了賢聖的差別。沒有無為法,沒有賢聖,沒有差別。呼應沒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沒有定法。
須菩提說,為什麼沒有?他不從沒有上解釋,反用有來解釋。本來就沒有,是因為有無為法才有賢聖差別產生。
這樣的解釋,簡潔易懂。比照六祖壇經的意旨,就更可以肯定了。
當然,如果先解釋何為賢,何為聖,何為有為法,何為無為法也可以,只是聽的人會睡著吧。最後再回到法空的說明時,可能因太多太累而錯過,便錯把有當無了。更何況連破無為法的說明都沒有的。
只是,為何忽然間了解了這句話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