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8/11/09

服務

放暑假了, 同學到處參加活動.
阿凱有心, 參加了志工營, 每天到各個所謂的弱勢團體去服務.
做了幾天, 阿凱跟幾個同伴聊了他的感想, 認為自己很幸運, 是服務別人的, 而不是那些可憐的被服務的人.
聽了阿凱的想法, 宜珍說, 這些人應該是大長老之類的吧, 才有福氣接受別人的服務.
阿凱, 願聞其詳.
上帝是大慈愛的, 每一個人都是上帝之子民, 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 所以不會有所謂的高低上下的差別. 宜珍說.
可是明顯就是那些人社會地位低下, 沒錢, 生活困苦, 這又是為什麼? 阿凱問.
大明說, 佛教有說, 因果業報.
宜珍說, 不是吧. 人人平等, 都是上帝之子, 就算有罪, 也都由上帝寬恕了.
但明顯就是有人家財萬貫, 衣食不愁; 有人就是一貧如洗, 衣食無著. 阿凱強調著.
人就是愛比較, 才會搞出這些東西來. 宜珍說. 當大家都一樣豐衣足食的時候, 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只要比別人好一點, 就算是所謂的生活困苦, 也可以得到安慰. 所以, 這些差別是比較來的.
然後呢? 阿凱有點認同, 但又不太確定.
然後, 就有一些大老, 為了滿足這些愛比較的人, 跟上帝要求, 願意承擔這樣受苦的重責大任, 投胎人間. 這些愛比較的人就有了高人一等的虛榮, 偶而服務人家一下, 就有大恩大德的感想了.
阿凱聽得出宜珍是在諷刺他, 回嘴說, 你那麼清楚, 那你來參加志工營, 是這樣的心態囉!
可不是, 可是是對那些愛比較的人. 至於那些你所謂的可憐的人, 我是以尊重與感恩的心在學習. 尊重他們的犧牲, 也就是老子說的上善若水, 利萬物而不爭, 看能不能從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學習到一點點的能力來提昇自己.
這跟我聽過的佛教的道理有相通, 菩薩示現讓人們種福田. 從另一方面來看, 這些愛比較的人, 是不是才是另一種弱勢團體? 大明舉一反三.
意思是我也是大老, 也可以獲得你們的服務囉? 阿凱說.
算你有自知之明. 宜珍說.
老師說完了故事, 補充道, 這宜珍是指出了很多人的問題, 但最後自己也落入了相同的問題, 有點可惜. 並問了我的意見.
菩薩悲智雙運, 我得先學做菩薩. 菩薩入的不二法門是無有文字語言. 我回答.
那你是自比文殊囉? 老師問.
這回換我白老師的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