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7/12/06

教化

在街頭閒逛,走累了,在公園找了一個座位坐下來休息。旁邊附近有一個街友,剛好有一個人走過來,給了街友一些東西,就聊起了天來。我就順便聽聽他們聊些什麼。

原來這個人經常資助這些街友,其他的街友都很識相的對這個人很,友善。唯獨這個街友,從沒有說過一句謝謝,也沒有任何招呼。這使得這個人有點難過,覺得這個街友應該要學習禮貌,或許這樣可以改善他的狀況,所以這個人要來教化這個街友。

聽完了這個人的說法,街友很有禮貌的與這個人展開對話.

您喜歡做所謂的善事嗎?
是!
您不做所謂的善事會難過不舒服嗎?
是!
如果沒有我們這些所謂相對弱勢的人,您可以做所謂的善事嗎?
不行!
我有主動向您提出要求嗎?
沒有!
是您主動拿東西給我嗎?
是!
我有拒絕您,掃了您的興嗎?
沒有!
所以是我讓您能做善事,讓您心裡舒服是嗎?
是!
所以是我幫了您忙嗎?
是!
那麼是您要向我說謝謝,是嗎?
是!

一時之間,這個人沒有辦法說出其他一句話,就歪著頭,若有所思的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