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7/06/26

覆水難收, 覆豆難尋

阿草,住在鄉下的小朋友,自然課堂上的進度來到種綠豆,就跟媽媽要了一些綠豆,準備開始作業。
但不是住鄉下就隨時生得出綠豆,媽媽一邊看電視一邊抱怨,老師怎不幫大家準備好。
這時電視正在上演新聞,剛好在播不肖商人在豆芽菜加了好些葯,有長胖的、有漂白的、有抑根的等等。媽媽抱怨完老師,就開罵這些商人,賺這種夭壽錢。
阿草聽媽媽抱怨,想起老師說豆芽菜也是綠豆孵出來的,就向媽媽提議自己來試試,也許可以加分。
好吧!也許以後可以不用再吃那種有加料的豆芽菜了,媽媽一口答應,拿自己的零用錢去買些綠豆吧。老師的不周到暫時獲得緩刑。
可是阿草沒有錢,零用錢都花光了,都在學校的福利社跟村子的甘仔店裡。少不得老師跟阿草又招惹了一陣抱怨。
拿了20元,阿草到了村子的甘仔店買了一包綠豆,心裡盤算著怎麼來種綠豆,怎麼來孵豆芽。最後結論,最糟的情況就是問老師,就是失敗而已。
這時阿草剛好走到家門口,想得太入神,一個不小心踢到戶定,一個踉蹌,跌個五體投地,綠豆灑了一地,只剩半包。
媽媽聽得外面有狀況,出來探個究竟,看到阿草正在撿綠豆,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拿了掃把幫了阿草一把。
進到屋裏,阿草謝謝媽媽的幫忙。可媽媽沒這麼容易放過阿草,給阿草出了個難題,不把掉在地上的綠豆都收回來,每天的零用錢扣20元,等全收回來了再還,期限一年。
這下慌了阿草,把全部的豆子收回來,這不是東方夜談嗎?何況豆子是灑在院子的泥地上,收得回來才有鬼。
想了好些天,實在沒有什麼辦法,只好來找我。原來是張博偉介紹的。只是,這有點難吧,雖說比覆水簡單些,但也太難了吧。
這個難題應該是媽媽要阿草養成儲蓄習慣的方法罷了吧!但真的沒解嗎?博偉問。
經過一陣思考,如果變一下題目,至少找回來一樣多的綠豆,大概可以。我說。
再去買一些回來補?不可以,我媽強調了。阿草回答。
不是,你先跟你媽確認一下,如果可以我再教你怎麼做。
阿草再三強調不會用買的來充數下,媽媽答應了。
既然你們學校在種綠豆,你何不把灑在泥地裡的綠豆每天澆水,從發芽種到開花結子,到時候收成的綠豆一定超過灑在地裡的。綠豆發芽,也可以知道豆子滾到了那裡,有幾顆。幾個月內就可收成,也不會超過期限,可以嗎?
太棒了,這樣一定可以加分。阿草臉上露出了笑容。
我們以前種綠豆都沒辦法收成,想不到這次因禍得福,阿草可以真正的了解綠豆的成長過程了。我就說大哥哥一定有辦法的嘛!博偉說。
A,是我的零用錢ㄋㄟ。我可不想這個因禍得福。阿草說。
這時,大家都笑了,一片幸福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