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4/10/19

提款卡消磁記事

那天, 23日吧, 19:00 多, 為了繳信用卡費用, 去了提款機操作轉帳. 照例, 提款機會先要求輸入密碼.

輸入了密碼後, 原本該跳下一個畫面的機器, 卻像是當機了一樣, 卡住了.

等了好多秒, 在亂飄的思緒突然警覺到提款機沒有動靜, 回過神來, 以為是確認鍵沒有按實, 就再按了一下, 這一次機器也沒有收到的反應.

回過神來的腦袋等的秒數少了, 發現機器還是沒有反應, 就再按了幾次確認, 但機器仍沒有要理我的感覺.

這下, 腦袋開始進入對策階段, 如果沒有退回卡片, 要找誰處理...等等的.

在等待機器給些什回應的時候, 在對策中的腦袋, 閃過了各種可能的作法.

對時間失去了精準度, 沮喪間, 畫面出現了訊息: 卡片損壞, 請取回卡片, 大概是這個意思. 但很快的一閃, 來不及確認, 回到了歡迎的畫面, 退回了卡片.

至少取回了卡片, 沒有失卡的後續對策要處理. 但想說, 機器可能稍有意外, 再試一下吧, 也許會OK.

這一次, 機器沒有進入確認密碼程序, 直接作出回應, 畫面閃過三行訊息, 立即回到歡迎畫面, 退出卡片.

沒看清楚訊息, 心中產生奇怪的好奇心, 驅使我一直試了好多好多次, 要去看清訊息的內容. 但畫面實在太快, 只有抓到100跟7 等的資訊. 這期間, 還想說晶片讀取區是否髒污, 用手擦了幾下, 也都沒效.

轉帳不成, 只能先回家了. 經過補摺機, 就順便補摺一下, 還好, 順利完成.

在回家路上, 走著走著, 又想到有一筆錢要領出來付款. 就在途中轉到總行的提款機試一下. 這一次, 程序跟之前那台一樣, 只是訊息出來的畫面停留久些, 可以讓人讀完. 訊息大概是: 磁條的卡片或交銀卡有效期限只到100年7月,請去換卡, 大概是這樣.

再試了幾次, 都是一樣, 只有回家了. 心中有譜, 大概是晶片功能失效.

隔天, 向公司相關人員詢問, 換卡需手續費, 大概2週. 自行前往, 還是一樣的時間. 上網查了一下, 一般銀行換卡費是100元.

邏輯很強的腦袋開始運作: 何其無辜, 卡片無端在提款機弄壞了, 浪費了時間, 換卡還要繳錢給銀行, 真冤枉, 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銀行未免霸道些, 不能確認是使用者的錯, 也要由使用者買單? 機器不會出問題嗎? 卡片就沒有次級品? 難道弱勢者只能照別人的規定走?

這些跟公司的行政人員講是沒用的, 一來他們只代辦, 二來誰要無事多事. 心理想著, 反正明天排休, 照計劃休假, 自己去銀行看看.

晚上, 信用卡的繳費期限到期, 懷著奇蹟降臨的期待, 再去提款機試了一下, 還是失敗. 內心開始思考如何來繳費. 因費用不高, 未達千元, 延遲繳交與另尋他法展開了叫陣, 最後以誠信原則及學習新法獲勝, 到便利商店繳了卡款, 免手續費.

稍晚, 友人來電, 談到卡損與換卡, 提供了可以試一下橡皮擦救卡法. 心中明白, 我的卡片晶片處明亮可鑑, 應該沒有接觸不良的問題, 但是還是可以試一下, 明天找銀行前可以先試, 也許真有奇蹟. 謝謝.

原本要找銀行的決定, 有了一點動搖, 希望橡皮擦法能成功, 就可免去一場大戰.

再隔天, 先用橡皮擦清潔了提款卡, 試了一下, 無效. 抽了號碼紙, 等待開戰. 等待時, 順手把提款單填了, 提款卡不可能立刻會新製出來的. 人不多, 2個叫人後, 輪到了我.

[你們的提款機把卡片弄壞了, 我要換卡.] 行員一臉茫然. 只好再說一次.

行員問了一下狀況, [提款機說我的卡片是磁條卡, 叫我來換卡.] 行員拿了橡皮擦在晶片處擦了幾次, 叫我再去試一下. 當然我不會去, [試過了.] 我告訴他. 原來橡皮擦法是銀行標準作法.

好, 要換卡可以, 填單, 繳100 元. [什麼, 繳100 元, 你們的機器把卡片弄壞了, 為什麼要我繳100 元?]

{機器不會弄壞卡片.} [為什麼不會, 你告訴我!] 如此一來一往好多次, 行員沒有理由答案, 一時語塞, 旁邊的人, 目光開始投向了我們. 坐在行員後面的, 應該是主管吧, 一男走了上來, 了解了問題, 要請我到旁邊另外處理, 讓後面的人可以進行交易.

[OK, 但我先提款.] 提填款單拿了出來. 行員看了提款單, 要我拿印章. 什麼, 還要印章. 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有臨櫃提款, 忘了印章了. 可以用指印嗎? 簽名呢? 都不可以, 因為開卡時, 自己選了用印. 那男主管問明住處, 就在附近, 就請我先一起去處理卡片的事.

說明了卡片損壞的過程, 持著"第一次機器可以感應到卡片要求輸入密碼, 但第二次就直接退出卡片, 代表機器影響了卡片原本的狀態."的理由, 表達我的主張: 沒有查明損壞的責任, 就要請使用者負擔費用, 不合理. 若歸結是機器或卡片本身責任, 使用者不是要花時間, 還要揹機器或卡片的不良嗎? 若不是卡片本身因外力而造成的變形損壞, 應該都不能歸結是使用者的責任.

男主管聽完, 拿著卡片去提款機, 選了另一台嘗試, 得到了相同結果. 請我等待, 他要去處理. [要多久?] {不曉得!} [那你如果處理1個月, 2 個月, 比換卡給我還久, 不能先給我換卡嗎?] {換卡也要1個星期! 你是我們的客戶, 反正卡片的問題還是要解決, 你先讓我去處理.} 在不曉得的狀況下, 只能等待了, 要等多久呢? 哎. 這時我警覺到保全人員跟在了身旁.

等了不算太久的時間, 另一個坐在行員後面的女主管請我到櫃台. 原來男主管是要去問技術人員, 講清楚嘛. 女主管說明, 卡片消磁了, 要填單重新製卡, 她知道我的來處, 要蓋章的部份會拿到公司讓我用章, 不必我再特地到銀行. 領款的部份, 可以先簽名, 蓋章的部份一樣在公司補. 這樣是可以接受的.

[卡片需要費用嗎?] {不用, 你都說是機器用壞的了.} 感覺上像是我鴨霸了. [不能是我說了算吧, 應該以你們確認的原因為主吧.] {沒辦法查.} 男主管補充{卡片消磁, 過去的經驗可能是卡片重疊或是手機造成.} 這一點我不能認同, 就算是會, 也不可以歸給使用者, 誰沒有很多卡及手機, 不可能帶很多皮夾吧! 我也不太確定但最近應該是沒有讓卡片接近磁性物質.

領了錢, 再次確認了一週後的用印, 回家了.

兩天後, 公司的經辦人請我去用印, 如果我有帶印在身上. 銀行的效率不錯, 但還是要等下週行員來拿了文件回去完成程序, 那卡片才能使用. 她來的時侯, 怎不叫我去用印呢, 她順便帶回去, 這樣當天就可以使用了嘛!

整個事件, 銀行的對應, 滿意度勉強可以接受. 但其實, 如果銀行可以明確出程序與時間, 換卡應該可以在當天或一到二天內完成.

希望經由這一次的溝通, 銀行能檢視並調整其相關的制度, 以更符合公平正義的交易規則, 提高服務的滿意度.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