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7/04/11

高貴的心靈

阿婆在市場尾賣包子,三個十塊錢。生意不怎麼好。為了顧三餐,也只能從早餐賣到晚餐,甚至宵夜。
一天來了個衣衫襤褸的人,在包子攤前躊躇不前。阿婆便跟他招呼來買包子。這個人才慢慢地問:可以買一個嗎?
阿婆心想加減賺,但這下難了,三個十塊錢,一個要賣多少?三塊三?那有角錢找。四元,佔人家七角,就決定賣三元。
阿婆說:好啦,不佔你便宜,賣你三塊。但看到這人的穿著,話到嘴邊又添了句,你新來的,給你試吃,免錢。
這人一掃先前的腼腆,看阿婆這樣阿沙利,拿了就往嘴裡塞,然後退到一旁細嚼慢嚥的慢慢品嚐許久未曾再有的滋味。
吃完了,又走回到阿婆的攤位,阿婆又拿一個給他說:試不出來?沒關係,再試一個。他拒絕了,他是來謝謝阿婆的善意的。
謝謝您的善良,為了您的善意維持困苦人的尊嚴,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讓你的生意變好,可以早點休息。只要把定價下面多一行:一粒三元。
阿婆說:人若都買一粒,我不是賺更少了?這人說:買一粒吃不飽啦。就不見蹤影了。
阿婆半信半疑,就試試看吧!果然,一堆人都跑來跟阿婆說:那有人這樣做生意的,買少價錢要高才對啦,你會了死哦。
阿婆不厭其煩的表明,不能佔七角的便宜啦。大家看阿婆堅持,也樂得心理上佔阿婆三角的便宜,然後順便買三個十塊錢或六個二十塊.....
阿婆的生意果然大翻轉。一個在旁邊把這一幕看在眼裡的小販,就想如法泡製,但他知道,得換個把戲,換個地方,避免被人家笑抄襲。
很快的這小販重新上市了,掛上價格牌;一粒三元/三粒十元。
可是很奇怪,這個小販的生意不但沒有比較好,還比以前差。他搞不懂,就去尋當初那個傳授阿婆秘密的人。找了好久,總算給他找到了。
這個人問清了來龍去脈,指出,錯了,順序錯了。這小販不解,三個十元/一個三元跟一個三元/三個十元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人說,
一個女生,白天上課,晚上在接客
一個女生,晚上接客,白天在進修
給人的感覺一樣嗎?
一個朋友說完了故事,問我有什麼意見?我說,我想知道,三十元可以買幾個?是有點白目,不知阿婆會不會白眼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