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山水一色 天成
冬去春來 自然 。。。。。 山水一色 天成

2013/12/21

得來不易

噹~噹~~噹噹,休息的鐘響了起來,同事從座位站起來魚貫走入餐廳,刷了卡拿了餐盤點完餐,在熟悉的座位上試圖短暫離開惱人的工作。

坐在對面的小女生挑嘴,一如往常,草草的吃了一些,留下了半滿還多的餐盤,又開始例行的報告,上週末的,昨晚的,自己的,朋友的,公司的,私人的一些荒唐行徑都是引以為豪的題材。搭不上話的lkk如我,只能在一旁安靜的吃我的飯,想著下半天還要開會的報告。
突然,小女生發揮同情心,照顧了我這lkk,關心了我的狀況。

"很忙吧, 都不說話. 不過你胃口很好, 應該沒有問題."小女孩說. 

"怎麼說?" 我回問. "你看, 餐盤都吃光光, 沒有剩下."小女孩發揮他敏銳的觀察力. 

"你家父母沒教過你, 飯要吃乾淨, 否則以後會嫁給麻子嗎?"我反問.

"不都是騙小孩的話嗎? 這你也信"小女孩很有自信的指正我.

我當然不信, 只是這是古人的智慧, 要教小孩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的一種方法. 太小的小孩不知何為辛苦, 美醜卻已是他們的認知能力. 我感嘆現在的父母, 老師沒把這個智慧傳承下來. 但想想, 我也是親身經歷後才有很深的感受.

服役那年, 命中注定, 我派往外島, 一個沒有居民的小島, 日常所需都靠運補. 由於運補船航行時間長, 蔬菜只有可以長期保存的根莖類, 葉菜類需由島上的阿兵哥自己耕種. 因此國軍引進了先進的水耕系統來供給島上部隊的葉菜需求.

在我移防前的幾個月, 島上的發電機壞了, 勉強只能供應必要的電力, 需要用電的水耕系統就暫時中止了. 新的發電機隨著新的移防重新讓島上的夜晚亮了起來. 

移防兩個月後, 島上的副指揮官, 伙食供應的最高負責人, 找了我去, 把水耕系統復耕的工作交給了我. 靠著一本書, 一個沒有經驗的前批移防的阿兵哥的設備交接, 與自己淺薄的知識, 經歷了一次完全不發芽, 一次移植存活率25%的失敗後, 在第三次的鳯京白菜種植, 獲得了成功, 比預估的產量還多了25%. 

在獲得成功後, 立即新增其他種類的葉菜類. 首先又試了空心菜, 當然是又成功了. 在移植後的一個月收成. 收成那天, 很巧的, 原本會幫我準備的餐盤少了筷子. 我是身段很低的人, 不會吆喝阿兵哥來駡, 自己就走到了廚房去拿. 那知看到在廚房的餿水桶內有早上剛收成的空心菜, 新鮮的空心菜伙房的阿兵哥說不出任何理由就丟到了餿水桶中, 那是自己每天辛苦努力種大的, 島上的珍貴資源竟然被當作垃圾, 心中很不是滋味, 只好去向副指揮官報告, 伙房的阿兵哥當然被懲罰, 把餿水桶中的新鮮空心菜全部整理出來, 拿在手中罰站.

後來的一個傍晚, 在寢室中泡茶, 不小心把一顆茶葉掉到了桌上. 泡完喝完了茶, 最後整理時發現了它, 隨手就把這顆茶葉丟到了垃圾桶中. 就在這顆茶葉撞到垃圾桶壁發出聲響時,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也是跟那幾個伙房兵一樣的人, 完全不愛惜得來不易的糧食. 

至此我深深的了解了食物的可貴, 甚至我們日常用到的所有物品, 也是每一個專家在工作崗位上辛苦努力的成果, 都是值得我們去珍惜的. 我們的珍惜, 會讓曾經為它付出過的所有人感動與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